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

关于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者:离退休党总支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3590

苏组通〔2018〕62号:印发《关于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27点击: 来源: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江苏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印发《关于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省各直属单位党委:

现将我省《关于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江苏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187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和我省《实施意见》(苏办发﹝2016﹞36号)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部署,结合江苏实际,现就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从严管理干部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干部到离退休干部要全覆盖,使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员近50万名,绝大多数生活居住在社区,他们具有较强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参与基层治理,团结引领群众,助推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省离休干部党员已普遍处于高龄期,大多行动不便;退休干部党员人数逐年增加,居住分散化、生活社会化、流动常态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社区是离退休干部党员日常居住生活的主要地域空间。依托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探索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和需求的组织设置形式、学习活动方式和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引导他们在社区发挥积极作用,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独特优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创幸福美好生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基础,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关键,注重创新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实效、强化工作合力,着力构建“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模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向社区扩展、教育管理向社区接续、服务保障向社区延伸、作用发挥向社区聚焦,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的积极作用。工作中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依托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实行兜底管理,针对居住在辖区内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情况,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积极探索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推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坚持就近便利。依托社区管理网格、居民小区、楼栋院落、社团组织等,就近就地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方便社区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施管理、提供服务。

(三)坚持循序渐进。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基础抓起,针对不同情况循序推进。对按规定应当或自愿将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街道、社区和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做好有关衔接和保障工作;对年高体弱、行动不便,参加原单位党组织活动有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及跨地区异地居住的流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应动员他们就近参加居住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活动;对能够正常参加原单位党组织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本着自愿的原则,鼓励引导他们同时参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活动,接受多重组织管理。

(四)坚持共建共管。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一项新的探索,各有关方面要给予支持和配合,努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衔接,协同联动、共建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联系反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明确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我省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目标是,认真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关于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到2020年底,实现全省所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即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工作制度、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保障,提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使之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老同志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使老同志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创新组织设置形式。社区党组织要全面准确掌握居住在本社区内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基本情况,逐人建档立卡,建立动态信息管理平台。对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应编入建制性党组织进行管理服务,党员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应单独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对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可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等形式,将他们纳入社区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范围。要注意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较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老同志担任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对党员普遍高龄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给予更多关心和指导,至少配备1名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或支部委员,协助他们开展工作。

(三)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要紧密联系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党性锻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

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要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方法,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老同志喜闻乐见、易于参加的组织学习活动,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要坚持送教送学上门。要从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建立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制度规定,促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四)积极引导发挥作用。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组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奉献在社区”主题实践活动,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适宜适度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在居民群众中宣讲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弘扬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围绕服务群众、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纠纷调解、邻里互助、结对帮扶、树立良好家风、组织健康文娱活动、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广泛开展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建设增添正能量。

(五)注重加强党内关怀。社区党组织要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要建立走访慰问制度,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老同志,要及时上门慰问,给予精神慰藉,提供必要帮助,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需有所应、困有所解、急有所帮,努力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关爱老同志的温馨家园。

四、加强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工委要加强具体指导,强化督促检查。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开展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对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党组织管理服务的补充和加强,不改变离退休干部党员原有的组织隶属关系、不改变以原单位为主的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体制,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情况,主动对接相关街道、社区党组织,支持配合街道和社区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二)强化基础保障。要建立健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各地要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组织部门可用留存党费给予支持;离退休干部原单位也应采取适当形式,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给予支持。要按规定落实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要注重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建设,通过统筹使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驻区单位职工活动场所,设立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心户、老党员之家等途径,就近就便落实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活动场地。积极探索网络活动阵地建设,依托互联网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搭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开展互动交流的有效平台。加强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教育培训,列入离退休干部工委培训计划。

(三)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工作成效,营造重视、关心和支持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探索创新,在全省培育、选树一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示范点,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以基层经验指导基层实践。适时表彰一批先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

(四)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党委要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相关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方面,严格考评问责。各级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委要根据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特点,研究制定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制定推进措施,坚持系统化谋划、项目化管理、标准化考核,做到精准指导、有序推进。

各市、县(市、区)可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本实施意见的具体办法。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