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办法

发布者:离退休党总支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2905

  

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苏组通〔201937号)精神,推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现“六有一提升”,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制定本办法。

一、达标创优对象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非建制性党支部可参照标准开展达标创优。考虑离休干部普遍高龄的实际因素,对离休干部党员单独设立的党支部达标创优不作硬性要求,鼓励结合实际加强支部建设。

二、达标创优目标及进度

通过开展达标创优,着力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参与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力争2020年底前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基本实现“六有一提升”全覆盖,并逐级选树一批示范党支部。

三、达标创优内容及标准

围绕“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保障”六个方面情况,按照《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标准》(见附件),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

四、达标创优方法及步骤

采用百分制进行量化考评,考评总分达到80分及以上,且每个大项考评分占该项标准分值的80%及以上,方能通过达标。在达标的基础上,培育和选树示范党支部,省级示范党支部每年按照1%左右的比例评选,市县两级同步培育本级示范党支部。达标验收的具体步骤:

(一)支部自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照《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苏组通〔201937号)和“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标准,开展自查自评。支部自评时,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全体党员参与评议。自评达标的,向所在单位上级党组织提出达标验收申请。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或承担老干部工作的部门)要协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达标验收。

(二)上级党组织验收。所在单位上级党组织对所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达标验收。验收合格的,向本级离退休干部工委报送达标名单;乡镇(街道)向县(市、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上报。

(三)离退休干部工委牵头复核。各级离退休干部工委要牵头协调机关、学校、国有企业等行业系统党工委对上报达标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复核。设区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每半年向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集中报备复核达标的名单。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全省报备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随机抽查。对复核或抽查不合格的,重新开展达标验收。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要通过专题部署会、业务培训班等方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认真组织实施,充分调动每名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坚持下到基层、走进支部,开展常态化督促指导,对已达标的实行动态管理,对未达标的实行打勾销号。要注重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引导已经达标的党支部巩固达标成果,不断深化提升,争创“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要强化结果运用,将达标创优情况作为推荐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

本办法由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负责解释,具体工作由省委老干部局组织指导处承担。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